非關母親—無休止的愛

「所有真實的感覺在現實中都是不可譯的。」—安東尼.亞陶

這水的三角形,它渴
這不見字跡的道路
夫人,還有你桅杆的標記
在這溺死我的海上。
你頭髮的消息
你嘴唇的槍擊
這暴風雨卷走我
在你眼晴的尾渦。
最終,這陰影,在岸上
生命休戰,還有風,
還有我經過的途中
這群人可怕的踏步聲。
當我抬眼看你
仿佛世界在顫抖,
而愛的火焰就像
你丈夫的撫摸。

《無休止的愛》安東尼.亞陶(Antonin Artaud)。 樹才 譯。



本展覽試圖以「非關母親」的否定命題方式,展開關於「母親」在創作概念上的差異詮釋。究竟何謂「母親」呢?母親已非是過去父權社會底下的附屬角色,非是伊底帕斯的戀母情結(Oedipus complex),非是宗教精神寄託的聖母與媽祖,非是家庭意義或生物性上的血緣關係。於此,「母親」作為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的生命脈動與情感連接,通過內在自我與外在環境的交織運動,形成複雜且沒有秩序的慾望機器(machines désirantes)。

展覽副標「無休止的愛」是引用法國詩人亞陶(Antonin Artaud)的一首詩名,其詩詞並非只是言語上的象徵意義,而是如同亞陶創作背後所主張的身體衝動與感知,在此強化了「非關母親」的命題思考。(此段插入藝術家作品簡介)。總之,透過本次展覽《非關母親—無休止的愛》一方面思考當代藝術家如何面對藝術創作過程中的身體、慾望與感知,一方面回應當代藝術生產的可能性。

文/陳冠穎

蔡孟閶

此次發表的作品為近期系列「脈」之其中兩張。「脈」這系列除了是對已逝老家的情感紀錄,也是自己尋根的過程。

「脈」是從2018年時一個機緣,到嘉義布袋進行了為期近半年的工作。布袋,嘉義縣沿海的鄉鎮,也是我的祖先來的地方。透過長時間的行走,以及與陌生人接觸,讓我感覺慢慢地與我的祖先更接近了一些—-而他們也是每天長時間行走於天地間的人。「脈」這系列的作品,透過描繪先祖們來自的地方,感知明白自己來自何方、敬天愛地惜萬物的踏實感。

此次展出的作品,亦是從「脈」系列延伸而來。過往在閱讀尋根文學時發現,好像大部分追溯的都是父親的軸線,鮮少有母親方面;也因此「脈」系列同時描繪父親與母親所來自的地方: 嘉義縣布袋鎮(父親),以及台中市清水區楊厝里(母親)。此次展出的二件作品,描繪的就是我母親老家之取景。


黃法誠

我的創作主要思考著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,這件作品來自於我對公園或廟宇常見的人工放生池的想像。這類的放生池大多都是類似的形式,有著類似中國庭園式的假山造景,模擬著一個縮小的理想式的風景。並將兒童樂園裡的球池也連結在一起,對我而言,這些人為的風景都是不同程度的對自然的一種擬像。這樣的擬像越虛假同時卻也越真實的指向了我們生活的自然。

大地常與母親連結在一起,我的創作雖以自然環境出發,不過關注的是人為的自然、人為的風景,大地本身是被這些人造物給替代的,如同<看月亮的人們>所表現的放生池或球池,連被看的月亮都是缺席的。我以這件作品隱含的大地的缺席來連結此展的非關母親的概念。


張峻碩

將人與人之間的平凡關係,藉由提問書寫重新描繪修改將現實轉化成我腦內的小劇場。

喔~愛人

喔~愛人

你是我的老媽嗎?從早碎念到晚,起床不摺棉被、碗盤丟在水槽、做事半途而廢、熱情只有三秒,喔~你是我的愛人吧?難道真是我的老媽嗎?

喔~愛人

你是我的老爸吧?從早沉默到晚,起床沉默不語、吃飯盯著空盤、做事只問結果、熱情被狗吃掉,喔~你是我的愛人吧?不會真是我的老爸吧?

老媽愛老爸愛老媽

老媽妳愛老爸吧?每天煮飯整理家,就算經濟有壓力,依然陪伴在他身旁,小孩出生帶大,營造出美滿家庭,其實早已不愛了。

老爸妳愛老媽嗎?心情不好就會遷怒,給錢錙銖必較,對外人總是更好,面子擺在前面,自己總是第一,你說是一種不會表達的愛。



丁伯晏

裁縫車

有關家裡與母親的回憶。以前家裡是成衣工廠,被裁縫車圍繞著,我總是疑惑裁縫車為什麼也是車。

裁縫線

有關家裡與母親的回憶。 母親原本只有國小學歷,在家中成衣工廠狀況好之後,才又回去念了國中。

非關母親—無休止的愛

策展人:林富莉
偕同策展人 : 陳冠穎、邱駿朋
藝術家: 丁柏晏、黃法誠、蔡孟閶、張俊碩
2020.04.25(六)~2020.05.17(日)
新浜碼頭藝術空間Pin-Bien館
開幕暨講座 :5.9.2020
與談人 : 沈裕昌 (南藝大造型所助理教授)
主辦單位: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、新浜碼頭藝術空間
組織營運贊助:國藝會
指導贊助:高雄市政府文化局

發表留言